close

肌肉真的比脂肪重量重嗎? 肌肉跟脂肪到底有什麼差別?
喜愛運動健康的人,常常會聽到有人問這個問題,肌肉到底是不是比脂肪還重? 我到底是在增加肌肉,還是長胖在練脂肪?

大家應該對下面的對話不陌生:
人類A:  Hey人類B,我這星期六量了體重,比上禮拜還重了2公斤,是不是肌肉的重量啊?
(人類A的朋友) 人類B:  你這禮拜訓練很多,應該是吧!  因為肌肉比脂肪重。
人類A: 對太好了,終於增加肌肉了,現在再去多吃一點增加肌肉,來一起吃火鍋吧。

注:先要在這裡說一下,一個星期增加2kg (公斤)的肌肉是自然生理上不可能的,就連1kg 也是不可能的,我不是在建議大家用同化性雄性類固醇喔。但是今天要談的重點不是這個,而是,肌肉為什麼沒有比脂肪重。

肌肉跟脂肪的功用:

脂肪跟肌肉在人的身體上都是有功用的,人類兩個都一定需要,不然不是死掉就是殭屍了,可是殭屍好像已經不算人了,所以應該不用管他。

肌肉的功用:  - 肌肉分為骨骼肌、心肌和平滑肌三種,其功能皆為產生力並導致運動

                                  - 保持身體姿勢、位置,

                                  - 幫助移動體內的物質 (血液、食物)

                                  - 產生熱能

脂肪的功用: - 主要功用是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能量

                              - 可為身體作緩衝撞擊及保存熱量的功用

                              - 脂肪組織亦是身體的重要內分泌系統器官,為身體製造荷爾蒙

 

現在知道為什麼需要脂肪跟肌肉了,就不會講說脂肪都不好,肌肉不好甚麼奇怪的話了。

 

肌肉跟脂肪的重量:
如果我問你一公斤的羽毛跟一公斤的金塊,哪一個重量比較重? 你要哪一個背在背包裡面? 你會回答什麼? 
好我如果拿一個天平出來,兩邊各放一公斤的重量,會不會平衡,會,因為都是一公斤。

一公斤的羽毛跟一公斤的金塊,他們重量當然是一模一樣重的,然後如果要我選羽毛跟金塊一個放背包,我一定會金塊,因為不只比較值錢,他的密度較高,所以佔背包的空間就會比較少,可以裝比較多金塊,只要背包不要爆掉炸開來就好。


肌肉跟脂肪的差別就是在這裡,他們的密度不同,肌肉比脂肪還要高大約18%密度,同樣重量的肌肉會比同樣重量脂肪占的空間來的要少。科學所算出來的數據是這樣子,1 公升的肌肉平均上是1.06公斤,而1 公升的脂肪平均上則是0.9公斤
 

例如下面圖片中,五磅(2.27公斤)的肌肉跟五磅(2.27公斤)的脂肪放在天秤上,重量一樣,但是脂肪體積卻大很多。

。5 磅/2.3公斤的脂肪(黃)vs 5磅/2.3公斤的肌肉(紅)

 

你可能認識兩個都是70公斤的人,體重雖然一樣,但是外觀看起來可能會完全不一樣,一個人可能巨人,另一個人可能是矮人族,竹竿人或是壯漢,半獸人,為什麼?

剛剛說過了,同樣體重的人身體組成、比例可以千變萬化,就算身高一樣,肌肉比較多的人所占的空間通常會比脂肪較多的人還少,骨頭比較重的人,自然而然其他的身體組織會來的更輕,看看下面的圖,六個人其實體重都一樣。

 

。這六個人的體重都是一樣的

 

所以現在你知道了,如果你看到一個人,他的體重很重,但是看起來瘦,那他不是肌肉量很高,就是體脂肪量很低 (或水分很低),

但是今天我想跟大家講的重點是這個,既然現在知道了,同樣的體重,身體可以有不一樣的肌肉跟脂肪含量,那麼一直煩惱,著重在自己體重是幾公斤,是不是有點奇怪呢?  (尤其當肌肉比脂肪所占空間還小時)

(除非你運動或有特殊需求需要體重限制,像是太空人,格鬥家,舉重選手之類的)
 



記得 要在我 Facebook 專頁按讚 :  www.facebook.com/brucyfit 
訂閱我的YouTube 頻道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8l34rV6bjFftbsIYNO4NQ
才能看到更 多關於健康、運動、飲食、健身的分享。 有時候也會發一些我喜歡的廢文。
(擊敗假消息,只分享科學研究證實的知識)

 

Sources:


Fat Density 
0.9 g/ml - Google Answers, "Q: Muscle Density vs. Fat Density", http://answers.google.com/answers/threadview/id/576481.html, Oct 2010. and their source was: The density of adipose tissue (fat) is about 0.9 g/ml, "...by multiplying the density of adipose tissue (0.9196 g/ml)", Source: Association of adiponectin and resistin with adipose tissue compartments, insulin resistance and dyslipidaemia, M. S. Farvid1, T. W. K. Ng2, D. C. Chan2, P. H. R. Barrett2 and G. F. Watts2*, http://www.blackwell-synergy.com/doi/abs/10.1111/j.1463-1326.2004.00410.x 
0.9 g/ml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dipose_tissue, Oct 2010. 
0.918 gm/cc - "Accurate and Easy Bodyfat Determination", http://mb-soft.com/public2/bodyfat.html, Oct 2010. 
0.9196 kg/liter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scle, Oct 2010. 
ρfat, avg = 0.9094 g/cm3 


Muscle Density 
1.06 g/ml - Google Answers, "Q: Muscle Density vs. Fat Density", http://answers.google.com/answers/threadview/id/576481.html, Oct 2010. and their source was: Source for quote: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 Biological, Sciences and Medical Sciences 56:B191-B197 (2001), Specific Force Deficit in Skeletal Muscles of Old Rats Is Partially, Explained by the Existence of Denervated Muscle Fibers, Melanie G. Urbancheka, Elisa B. Pickenb, Loree K. Kalliainenc and, William M. Kuzon, Jr.a,d, http://biomed.gerontologyjournals.org/cgi/content/full/56/5/B191#R23 
1.06 g/ml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dipose_tissue, Oct 2010. 
1.06 kg/liter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Muscle, Oct 2010. 
1.0597 g/cm3 - "Density and hydration of fresh and fixed human skeletal muscle", Samuel R. Ward, Richard L. LieberCorresponding Author Information, Accepted 6 October 2004. published online 04 January 2005.http://www.jbiomech.com/article/S0021-9290%2804%2900507-X/abstract 
ρmuscle, avg = 1.059925 g/cm3 

arrow
arrow

    布魯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